好久沒有寫東西了(汗)....最近在弄報名NY BAR的事,覺得事前的準備蠻重要的,為什麼都沒有人寫個教戰手冊之類的東西呢?(其實我之前也都沒有認真找就是了....)Anyway,我來寫一下最近報名的心得(順便發發牢騷),希望可以幫助之後來美國念LLM的學生。

首先,有些文件最好在來美國之前就先準備好!免得到時候還要請人從台灣寄來,既麻煩又花時間。要準備的文件如下:
1. 大學成績單:這是指你在台灣或其他國家的第一個法律學位的成績單,之後念研究所的成績單可以不用。紐約州的規定好像是這個外國學歷不能比美國JD的要求低,所以他要看學位名稱、上課時數與期間等等。根據規定,如果成績單上看不出這些東西,你還必須要請學校另外開證明。不過實際執行上到底有沒有這麼嚴格?其實有點運氣運氣啦。

2. 律師執業證明:紐約州對於外國學生考BAR的規定是要求外國學生在該國的法學教育達到在該國考律師的門檻,以台灣來說只要大學畢業或學士後法研所畢業應該都有達到此門檻,但是必須要提出證明文件,我不太確定是要請學校開還是請考選部開。如果已經考上律師那就不用說了,直接請律師公會開個英文證明給你就好。不過我自己雖然已經受訓+實習期滿,卻還沒有加入公會,因此目前還不知道去哪裡生個證明出來....不過據通過NY BAR的學長指出,他自己報名時根本沒有附上執業證明,照樣可以考。總之,運氣成分很大。

3. 大頭照:這個照片跟美國簽證一樣要5公分見方(不過我也有看到別人直接用2吋的照片矇混過關),其實在美國也可以照,只是據說很貴而且照的又爛,因此比較建議從台灣帶來。這個照片考MPRE也會需要,因此總共帶個四五張是比較保險的。
以上文件以大學成績單最為重要,不管怎樣都必須要附上,而且據說也是要彌封。最省事的作法是在申請學校時就順便多弄個一份成績單一起帶過來,不過我想多數人在申請時就已經焦頭爛額,大概也不太可能會想這麼遠吧(像我就是...)。至於執業證明等其他證明文件,雖然依照規定似乎也是必須的,但是沒有附上的話也不一定會怎樣,為了安全起見最好還是事先準備好帶過來吧!

在美國請你念LLM的學校幫你出的文件則有:
1. Handwriting sample:這個表格可以在NY BAR EXAM的網站下載。你要拿這個表格去找學校的人,在他面前抄一段文字,由他幫你認證這段文字是你親手寫的,這樣就可以了。這個表格也是必備文件,所有考生都必須要提供。

2.
美國LLM學位成績單:這個東西我在規定裡頭是沒看到,不過我們學校的人說這也是必要的。以我們學校來說,你要填一張申請表請學校幫你寄成績單給紐約州負責考試的單位,學校會在你畢業後幫你寄過去。這些證明文件必須要在七月一日前(七月考BAR的情形)寄達,因為我不太信任老美的辦事效率,所以我會建議畢業之後要自己注意學校有沒有準時幫你寄成績單出去。
以上所有證明文件(包含從台灣帶來的)都是在七月一日前(七月考BAR的情形)寄達即可,以四月報名而言還有一段時間可以準備,所以萬一事前什麼都沒準備的話也不需要太緊張。

七月的考試是四月開始報名,我比較建議在NY BAR EXAM的網站上用網路報名。報名心得如下:

1. 關於考場:根據紐約州的規定,只要不是紐約州(或紐約市?我不確定)的居民,且不在紐約州有全職工作(我想很少LLM學生符合這條件,所以以下都予以忽略),那一律會被分派到Albany去考。這個Albany我想很多人都沒聽過,他是紐約州的首府,離紐約市約四小時車程,據說非常之無聊!且所有旅館在考試期間都會漲價,所以也不見得便宜到哪裡。不過如果你有認識的人住在紐約,且願意幫你收信的話,你也可以用他的地址來報名,這樣就可以到紐約市考啦!基本上如果你的報名資格沒有被刁難,大概只有准考證跟成績單會郵寄到這個地址,不過如果使用網路報名,其實這些應該都是可以上網列印的,所以不太需要擔心收信的問題。

2. 手寫或打字:除了傳統的紙筆方式作答外,你可以選擇參加他們的laptop program,也就是用電腦考啦。不過根據規定,你必須要自備電腦,且這個電腦必須是北美版的Windows系統,MAC系列的一概不行,你要自行上網下載考試用的軟體並安裝,萬一寫到一半電腦出問題,甚至是考場停電,你都必須自負風險,最後,這個program要多花你$100美金....我自己是個3C中毒者,本來打定主意要用電腦考,不過看完這些規矩我就軟了放棄了。反正真正的essay question好像也不多(待研究),沒必要多花一百元。另外據說有人直接拿中文版Windows去考也是OK,所以這些規定是不是真的這麼嚴格?恐怕還是存疑。(MAC外型太突出了所以我猜要魚目混珠可能稍微難一些吧

3. 繳費:紐約州的報名費是$250美金(我本來以為已經夠貴了,沒想到聽說伊利諾州的要$800....),規定是說不可以用debit card,一定要信用卡,不過據人體實驗證實用debit card碼ㄟ通啦!

關於事前準備及報名的心得就寫到這啦,有不清楚的地方或需要更詳細的資訊,可上NY BAR EXAM的網站(
http://www.nybarexam.org)查詢。基本上所有的規定都可以在上面找到,只是非常的分散,查詢起來相當痛苦,看半天也不一定真的能弄清楚到底是怎樣。所有必須的表格上面也都有,網路報名也是在這邊。

結論:1. 美國人真的很喜歡把事情弄得很複雜,申請學校時的繁複程序絕對不是特例,規則寫的不清不楚是非常常見的。2. 規定得這麼複雜其實執行上也沒有真的一律要求這麼嚴格,很多時候是運氣不好才會被刁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k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